战场菌えりうみ

随手而已

蓝色泻湖的恋爱模样(1)

翻译仅供参考

原文见图中,P站搜索


=====================正文===================

仿佛在深夜的大海中潜泳一般。

 

每当我在这家咖啡馆里兼职晚班时都会有这种感觉。

我坐在柜台旁的桌子上撑着手,漠然的四处观望。

店内有吧台位四席、两人用的餐桌位两席、四人用的沙发位一席。还算五脏俱全的小店内轻轻的回荡着上流的钢琴爵士作为背景音乐,每天都为客人们提供着恬静的夜晚。店面虽然面向着街道,但并非主干道,四周也没有那些闪烁着霓虹光芒的店家,所以往来车辆也不多,无论昼夜都还算宁静。都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门的开闭所有事物会有些许改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一切像在幻梦里一样。

 

店内的装修风格比起实用精致更倾向于让客人能感受到草木温馨的自然风情。入口处的门扉由白色油漆随意涂抹而成,上面挂有一块写有开与关的牌子。

只要你踏入店内一步,便能感觉仿佛整个身体都处于树木的温暖之中,绝不会有老土或者陈腐的想法。柜台由一根店主说是亲自选材的大木桩切制而成,毫无加工痕迹的纹路上琥珀色的抛光剂散发着光芒,为柜台上摆放的酒水更添一分艳色。我想能够眺望到店长调酒的吧台位应该是这家店的特等席。

凳脚修长的吧台位后方三盆高高的观叶植物呈圆形排列,四周还摆有三个圆形的间接照明灯具将之包围。还记得刚开始兼职没多久时店主就很得意的跟我介绍,当店的特色就是这观叶植物的绿色映射在间接照明的橘黄色圆形灯具上生成的印象色,从外面看过来颜色十分漂亮哦。

 

我选择在这里兼职的首要原因也是这融入在暮色中的绿与橙,还有青色的夜晚过于美丽。

 

面向道路的墙面除了出入用的门扉以外都是全面玻璃,早上能充分感受到来自四季太阳光的清爽与温暖,夜晚则能观赏到由橘到青再变为绀黑色的街景。

这家咖啡店是全天营业的,所以能够捕捉到每天时间的推移是这个店独有特色也是我所喜欢的一点。现在的我我比起初初兼职时现在更加钟意这家店了。

 

刚开始兼职时我还刚入大学,什么都是初次尝试,对什么都一头雾水。不知不觉现在已然到了可以喝酒的年龄,到了就职等词语不再是个空话的年龄。时间过得好快啊。

要决定兼职的时候,真的是整个人坠云雾中。那时真的是像在夜晚的海里游荡的鱼儿一般,被那隔着玻璃所见的誉为卖点的光色所吸引了。

 

「莉莎ちゃん、能把这些送给餐桌位的两名客户吗?」

「啊、好的」

 

在昼夜景色相异的店内,我格外喜欢夜晚时分的店景。

并不是说有在夜海中潜泳的经历,也并非对大海有什么特别的执念,只是觉得射进店内的夜色与间接照明的灯色看起来仿佛水与月相互照应一般。下次去实际对比一下吧。

 

兼职大约每周要去三天。因为大学里还有课程与社团要忙,所以我多数排在晚班。

料理与鸡尾酒的调制由店主负责,送餐与清扫还有鸡尾酒以外的简单饮料就由兼职员工负责。因为我从很早以前就喜欢料理了,所以经常边偷看店主调理料理边和店主开玩笑。我猜店主应该也不太介意吧。

 

我接手店主调制好的饮料,由柜台内侧走向大堂。

按店内规定我穿了衬衫及黑色裤子,再围了一件深绿色的围裙,脚下兼职专用的皮鞋发出稳重的响声。意外的还挺好听。

 

在餐桌席聊着天的是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们。也许是在追赶潮流吧,那时下流行的红唇令人印象深刻。为了不打扰客人我轻轻的将蓝色泻湖(Blue Lagoon)与斯普莫尼(Spumoni)放置到杯垫上。哐当,冰块与玻璃杯的碰撞声与客人的道谢音几乎同时响起。

 

我对店主制作的蓝色泻湖(Blue Lagoon)有那么一点,不太擅长。

虽说我酒量不怎么好,对酒也不怎么了解,但店主调制的鸡尾酒每一杯我都觉得很美丽很好喝。可是,对我来说这杯蓝色泻湖(Blue Lagoon)却过于美丽。名字来源似乎是蓝色的湖泊,不过店主调制的蓝中微染一点绿色,仿佛南方小岛的海一般的颜色。上面漂浮着切成薄片的柠檬。半融的冰宛如珊瑚。

难以应付。感觉自己会被吸引进去。

因为这个颜色它,过于漂亮,会让我不禁地回想起。

 

已经分手了的,她的事情。

 

 

*

 

高中时代,我和纱夜交往过。时长大约一年左右。从玩乐队开始到高中毕业为止,不好说是否长久,真要说的话也许算正常吧。但是一起度过的时间是浓厚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最先告白的,是我。因为我们是吉他手与贝斯手,所以在乐队内有许多对话的机会。刚开始我总会对她顽固的思考方式感到烦躁,那时大概发生了很多碰撞吧。

但在碰撞中近距离窥见纱夜对于吉他的理想及她率直的性格,还有她那对乐队成员对我逐渐柔化的姿态后,不经意间我已被她所吸引。

我,喜欢上她了。

 

我抱着玉碎的觉悟向她告白,纱夜接受了我。那之后的时光成了我短暂人生经历中心情最好的时期。

只要纱夜在旁边时就会觉得开心。双目对视时会觉得害羞。被搭话会觉得欣喜。牵手时会小鹿乱撞。拥抱时体温直飙。真的很幸福。

所以到如今,那些瞬间也仍粘滞在我记忆的深渊中毫无脱落的迹象,轻而易举的被打捞起。

 

提出分手的,是纱夜。分手吧,我还记得那毫无踌躇的声音清楚地传播到我的耳边时感受到的刺骨寒风。还记得当平静的心湖内掀起波澜,言语的含义遍布我的全身时的麻木无力。还记得当时我望着自己的脚边,在思考着些什么。还记得当时我的情感形影无踪,仿佛一切事不关己。但唯独当时纱夜的表情,我却毫无记忆。肯定是,没有去看吧。

明明无法直面却还难以忘怀,性格真烂。

 

这份轻易完结的爱恋,如今我仍未能直视它。

也并非还有余结未了,只是单纯的无法做出了断。自己内心还未能接受且事过几年的如今也还未承认。

好想见纱夜,又不想见。

 

「呀霍、莉莎亲辛苦啦!」

「…噢、日菜!欢迎光临」

 

日菜会定期地出现在我兼职的咖啡馆。

依本人言,她现在找到了间让自己很噜的大学,一边工作一边读大学,过着如同电视里的艺人们一般的生活。嘛,日菜本来也是电视里经常见到的艺人中的一位。

尚未绑紧的团子发在日菜肩前轻轻摇曳着。虽说伪装眼镜和帽子姑且都算戴上了,但效果微乎其微。

 

也许只有在我面前是这样,日菜她和以往几乎毫无变化,有精神,爱吵闹,但有时又令人难解。

我很讨厌看着日菜会不经意想起纱夜的我。我也知道日菜是日菜,纱夜是纱夜。但是,那优先于理性的被称之为下意识的情感却十分率直,我发现有时我会看着日菜露出一副难堪的表情。

在无意之中。比如,在打磨的光滑的玻璃窗前观察自己在用什么样的表情与朋友聊天时就会惊觉。

低垂的眉角、眼角、嘴角。

仿佛世界末日一般的表情。虽然当时连慌带忙的平复了表情,但日菜肯定发现了。日菜她,对人的变化十分敏感。

但日菜她仍支句不提一如既往。她明明全知道的,却一如既往。托这个的福,我至少还能在她面前笑出来。不过时不时会觉得自己真的很对不住她。

 

我还能以高中生时的心境去看这位比纱夜明亮点的蓝发多久呢。

 

「总之先来杯可乐!然后,给我点推荐」

「推荐啊,那要点今天的店内推荐菜单吗?」

「嗯并不,我要莉莎ちー亲自来选。来份今天莉莎ちー的推荐菜单!来份莉莎ちー现在的心情!」

「啊哈,随我心来点是吧。阳菜,肚子饿吗?」

「不是太饿。啊,我晚上在家里吃过了」

「那量少点比较好。了解了」

 

指引了低峰时间出没的日菜到吧台最右边的座位后,我以日菜听不见的轻声向厨房里的店主下单。

顺便一提,吧台最右边几乎是日菜的指定席位。面向吧台内侧和厨房通道的这个角落位在我四处忙碌的时候也能稍微聊下天,而且从餐桌位那边看过来这里正好被观叶植物隐蔽着,有些许的死角,所以我认为对艺人来说这是最合适的位置。

 

似乎是工作结束后顺便过来坐一下的日菜告诉我她下周要坐火箭去海外——沙漠地带,轻描淡写地,如同在讲自己待会要去咖啡厅一样毫无遮掩的告诉了我。然后似乎是为了整蛊,她反而对到时候要同行的彩支句不提,等到当天早上直接强拉她去坐飞机来个惊喜。光凭想象就觉得彩可怜了,同时也很佩服虽说是为了工作却能去做这些的两人。对我而言,光是大学和这里的兼职就消耗完精力了。

在沙海中游泳呀,总觉得,提出这个企划的人与接受这个企划的世界也太厉害了,日菜说的东西总是那么新鲜。

 

「啊,热狗包!」

「没错,今天的我的推荐就是半只尺寸的热狗包」

「嗯嗯!莉莎亲很棒,nice choise!」

 

从两种种类的面包中,我选择了晚上也能吃下的的松软的白面包。且里面的香肠肥厚多汁,用面包吸收进去能更添一层风味。虽说只用一半,但我觉得也挺有分量的。

我一边收拾桌子,一边侧望吃着东西满足的日菜。今天排的班是晚餐的中班,到二十一点为止。在那时要与末班的人换班。但因店里基本都是由店主一个人来运转的,所以与其他的打工的人没能有什么接触。

曾经有一次,在我还没开始排班时就来店的日菜似乎表示「莉莎亲不在也不错,但还是莉莎亲在的时候比较噜的起来」。

在日菜眼里的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我所触碰到的,那个夜海,日菜看起来是怎么样的呢。有机会想问问呢。

 

你的世界究竟,染着什么颜色。

 

「莉莎亲最近如何?」

「如何是什么方面?」

「有没有噜起来?」

「我?我的话,」

 

玻璃窗外西斜的太阳照射着柔和的橘光。从太阳的周围以白为始,逐渐深沉的色调不可思议地,让人感觉被那光散射到的地方都有一种眩晕感。仿佛一切都要被太阳吸入其中。

我挠了下脸,表示自己很困扰。这是能够从她那率直的视线中逃脱的唯一办法,我也只知道这个办法。

「噜的什么的,真的理解不了呢」

 

夜海是深沉的,黑暗的。仅眺望表面的话只会觉得是深绀色中带点黑而已,但为什么投身其中视野就会染成漆黑呢。白色的水面,到底消失到哪了?

如消失的水面一般圆润的光开始摇晃,晚餐时间开始了。

今天两个餐桌位都被预约满座了,且都要提供套餐所以没什么余裕。但至少饮料的准备可以加把劲早点开始捣鼓。

 

「不好意思」

「好的…啊,请问是要点柠檬汽酒吗」

「对的,居然记得呀」

「当然记得了,小哥您一直都是点杯啤酒然后来杯柠檬汽酒,最后再让店长调杯店长选的鸡尾酒」

「噢,正是如此」

「每周您都会来几次嘛,在我们这小哥你算是常客了」

 

约莫二十岁前半,戴着毫不显摆的银框眼镜外加一身笔挺的外套的这位小哥,每次都坐在吧台位的最左侧喝着同样的饮料。

一周几乎有一半都在这兼职,兼职期间还几乎天天都见的话固定的订单当然能记下来,与此同时也会脸熟一些客人。但对话今天是第一次。

他的发型两侧轻微修剪过,上面是一头向左梳起的大背头。散发着只有染了蓝底的黑发才有的色香,一定很受欢迎吧。长相也,有着一双修长清爽的垂眼,虽然令人遗憾的被眼镜所遮盖着,两眼间长着一只直挺的小鼻子。

 

总觉得,给人感觉和纱夜有点像呢。

我认为。

 

 

「客人,您的柠檬汽酒。久等了」

「十分感谢…今井小姐」

「诶?我的名字您是…」

「不好意思。名牌上写着有就擅自称呼了。有点太自来熟了呢」

「啊,并不会。完全不介意」

 

 

我对一脸严肃着道歉的小哥回以微笑。他应该是位上班族吧,那惹人喜爱的低头姿态给人一种工作能力很强的氛围。

上班族,到现在我还未能接纳这一词。尽管周围的同龄人都开始说什么就职战争已经开始了之类的话,但我还是对此没什么兴趣。总觉得,还很遥远。

社会到底是怎么样的。和混日子的大学生有什么区别呢。我到底,能成为怎么样的人呢.

 

被过去束缚的更紧了,现在的我。

 

「我点些吃的可以吗」

「啊,好。当然可以」

「那就,来份小姐您的推荐」

「诶?」

「请给我来份今晚今井小姐的推荐料理」

「…确定不是本店的今日推荐菜单吗」

「只要是今井小姐选的,什么都行」

「…热狗包也可以吗?」

「算不上最爱的,但也挺喜欢」

 

果然,我还是选择了过去。

面对这份与日菜风格迥异的笑容,我下意识地推荐了刚让日菜美餐一顿的热狗包。这次面包种类我选择用法式面包棒,因为是一人份所以这次也采用半只尺寸。个人感觉比起给日菜选的松软类型的面包小哥他会更加喜欢这种咬开干硬的小麦皮之后内在富有嚼劲的黄面包。

松软与干硬。明明都是面包,却宛如别物。总觉得,像纱夜和日菜一样。

 

是因为日菜来过吗,还是因为这位小哥来过,今天总会想起纱夜。并不是说这么久以来都未曾有想起过她,只是,我也有在下功夫阻止自己不再想她。我是位内心封盖不稳,容易让感情倾泻而出的人,但纠缠过去就不会有新的开始这个道理,我比谁都清楚。

静雅的钢琴曲戛然而止,下一曲目准备开始。正巧与我现在的呼吸同调。

 

这都已经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啊,我。

 

「很美味。今井小姐,谢谢你的推荐」

 

小哥他像日菜一样露出了一副满足的样子,开心的笑了。


评论

热度(9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